close

前陣子Google才宣布將會和AOL的AIM加強互通,不過不用等到那時候,Google Talk「已經」可以與MSN、ICQ、Yahoo……等協定互通了。


2006年1月17日,Google宣布實作了XMPP的Server-to-Server溝通功能,實現了他們早先在開發者網頁宣示過的「自由選擇服務提供者」的承諾,讓網路電話及即時傳訊在開放的道路上又前進了一小步。

所謂的Server-to-Server功能又稱為開放通透性或聯盟(federation),它所指的就是像今日的電子郵件或行動電話一樣,無論使用哪一家業者,不必在對方的伺服器註冊或成為對方的會員,就可以彼此交換訊息。


Jabber是一個開放性的即時通訊協定,標準化後的正式名稱叫做XMPP。

Google Talk除了採用XMPP之外,在語音對談的部分也使用了開放的JINGLE協定,並在日前已經將函式庫公開源始碼。

XMPP可以用來架設公開網路或私人網路,之前Google Talk是私有網路,但支援Server-to-Server之後,已經可以和XMPP公開網路的用戶對談。由於XMPP公開網路上已經有不少伺服器提供和其他私有協定的「閘道器」功能,Google Talk也間接與MSN、Yahoo、ICQ、AIM等協定連上線。

國外已經有人寫文章教大家如何連線:  http://0rz.net/3d10F

據此文作者說,與MSN的連線不穩定,有時會有怪問題,不過的確是可通的。

目前已有Jabber.org、Earthlink、Gizmo、Chikka(菲律賓)、MediaRing(新加坡)、Tiscali(義大利)及網易(中國)等業者加入XMPP聯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