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 總聽人說“一杯鮮豆漿,天天保健康”,的確豆漿營養豐富,味美可口,富含人體所需優質植物蛋白,八種必需的氨基酸,多種維生素及鈣、鐵、磷、鋅、硒等微量元素,不含膽固醇,並且含有大豆皂甙等至少五種可有效降低人體膽固醇的物質,鮮豆漿的大豆營養易於消化吸收,經常飲用,對高血壓、冠心病,動脈粥樣硬化及糖尿病、骨質疏鬆等大有益處,還具有平補肝腎、防老抗癌、降脂降糖、增強免疫的功效。

        牛奶好還是豆漿好?聯合國國際會議上說,牛奶裏含的是乳糖,而全世界有2/3的人不吸收乳糖,在亞洲黃種人中有70%不吸收乳糖,有人牛奶是喝了,但並沒有吸收多少。對牛奶吸收量最大的是白種人。豆漿有什麼優點?豆漿裏含的是寡糖,它100%吸收。而且豆漿裏還含有鉀、鈣、鎂等,鈣比牛奶含量多。牛奶裏沒有抗癌物質,而豆漿裏有5種抗癌物質。其中特別是飴黃酮專門預防、治療乳腺癌、直腸癌、結腸癌。

        從而越來越被人們認可,成爲人們喜愛的食品。最近,日本學者認爲,女性應以喝豆漿爲主,牛奶爲輔。但是,豆漿性平偏寒而滑利,故平素胃寒、脾虛易腹瀉、腹脹的人不宜飲用豆漿。還有,如果飲用豆漿的方法不當,就會由益變害,影響健康。那麽,飲用豆漿要注意什麽呢?

1.一定要將豆漿徹底煮開。未煮熟飲用,會發生噁心、嘔吐、腹瀉等中毒症狀。
2.豆漿中不能沖入雞蛋。否則會産生不易被人體吸收的物質,使雞蛋和豆漿失去原有的營養價值。
3.不要空腹飲豆漿。飲豆漿的同時吃些點心、麵包、饅頭等澱粉類食品,可使豆漿蛋白質等在澱粉的作用下,與胃液較充分地發生酶解作用,使營養物質被充分吸收利用。否則不能充分起到補益作用。
4.飲豆漿忌放入紅糖。這不僅有損豆漿的營養價僵,而且也影響豆漿裏營養素的吸收。
5.不要用保溫瓶儲存豆漿。把豆漿裝在保溫瓶內,會使瓶內的細菌在溫度適宜的條件下大量繁殖,經過3~4個小時,就能使豆漿酸敗變質而不能飲用。
6.飲豆漿並非人人皆宜。從中醫學的角度著,豆漿性偏寒而清利,故平素有胃寒者,飲後有悶脹、反胃、噯氣、吞酸的人,脾虛易腹瀉、腹脹的人,夜尿次數多、遺精腎弓的人,均不宜飲用豆漿,否則會加重病情或影響治癒。
7.不要過量飲豆漿。一次飲用過多,易引起過食性蛋白質消化不良症,出現腹脹、腹瀉等不適。
8.不要用豆漿代替牛奶喂著嬰兒,因爲它的營養不足以滿足嬰兒生長的需要。
9.豆漿不能與藥同飲,有些藥物如紅黴素等抗生素類藥物會破壞豆漿裏的營養成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v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